2010/09/04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今年颱風不來則已,一來就是三颱環伺。房仲業表示,颱風來襲沒有人樂見,但就有意購屋的人而言,卻是最好的了解屋況時機。掌握颱風過後一兩周時間看屋,除可看到最真實的屋況以及潛在淹水風險,還有機會買到便宜好屋。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颱風淹水相關報導多是針對大範圍地區,區域房價往往因此應聲下跌,不然就是議價空間增大。這對打算購屋的民眾來說,可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籌碼,因為其中很多房子其實根本沒淹到或不會淹,購買這些房子通常可「殺」到很滿意,省下一大筆購屋經費。

而即便沒有打算揀便宜,也可利用颱風機會好好了解自己想買的房子,是否有潛在危機。像是山坡住宅,在颱風過後或風雨較小的時刻看屋,就能更清楚社區及周邊山坡排水情況,了解是否有崩坍的風險,搞清自己能不能住的安心。

另外,颱風夾帶強風豪雨,對住宅是最大的考驗,消費者在颱風過後去看看想買的房子,如果有缺失,更能一目了然。譬如金玉其表,敗絮其中的裝潢屋,大風大雨摧殘之後,有漏水的,不牢靠的,都會原形畢露,利用颱風過後幾天去看,屋主還來不及裝修,可以有效降低買到漏水屋的風險。

徐佳馨表示,颱風過後看屋,除了周遭環境是否淹水、潛在風險外,屋內部份主要看頂樓、屋外排水管、天花板、室內牆面、窗戶及櫥櫃等六大項,頂樓看排水好不好,是否有積水,天花板看看有沒有水漬,小雨時天花板看不出來,但颱風的豪大雨,天花板如果漏水,多會留下水漬。

牆面、櫥櫃也是看漏水,特別要注意的是窗戶,許多窗戶一般下雨天沒事,但颱風天風雨狂掃,結構好壞、緊密度相差就很大。查覺這些缺失不一定就不買,但絕對可以變成有力的議價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