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9-03)

沈婉玉、仇佩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沈婉玉、仇佩芬台北報導】

為杜絕房地產炒作,央行總裁彭淮南再度出「聲」!行政院院會昨日審議土地稅法修正草案,彭淮南認為,對土地違規買賣罰鍰上限,財政部只擬訂五十萬元,和動輒上億的豪宅相比實在太低。因他的意見使相關條文立即遭行政院長吳敦義裁示全案保留再議。會後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說,「調得再高都無妨」,將檢討後再提修正草案。

這是彭淮南為打擊房市投資客,繼央行日前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要求行庫降低承貸成數與取消寬限期、金檢、升息等一連串打房動作後,再度對土地違規買賣罰款上限提出不同看法,期能打擊豪宅投資客。

九十五年大法官六一六號解釋令指出,稅法中義務行為罰沒有合理最高上限的規定,逾越處罰之必要程度及比例原則,有違憲法障人民財產權意旨。財政部陸續著手修訂稅法,訂定行為罰的處罰上限,日前提出土地稅法修正草案。

現行土地稅法規定,土地買賣未辦完權利移轉登記就再行出售,要處公告現值的二%罰鍰,修正草案增訂「但最高不得超過新台幣五十萬元」。張盛和說,統計全國受裁罰平均金額約三十七萬,因此訂出五十萬元上限。

彭淮南認為,五十萬上限罰款無法遏止違規的豪宅交易,若調高罰鍰上限,對低交易價格的民眾沒影響,卻能遏止違規豪宅交易,一定要再斟酌罰鍰上限。最後行政院長吳敦義裁示全案保留再議。

張盛和說,財政部將再研議調高裁罰上限,「調得再高都無妨」,畢竟實際裁罰金額還是依移轉出售現值的二%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