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8/03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高利定存,最高利率5.68%。」銀行推出的存款標榜超高利率,搭售各類投資商品,已引起金管會關切。金管會正研議,未來銀行推出的存款商品,不得再綁基金、保險等投資型商品。

 

雖然也有銀行推出不必綁商品的「純高利定存」,一般來說,如果民眾要適用「高利存款」,多數銀行會規定要購買銀行搭售的商品。過去銀行主要搭售基金,最近則流行搭售保險商品。一旦金管會不准這種搭售行為,高利定存的選擇可能大幅減少。

高利吸收定存的銀行主要以外商為主,也有不少本土銀行承作,由於外商銀行大多數不缺存款,以高利吸金的行為引起金管會注意。

官員昨(2)日指出,銀行推出高利商品,表面上都是以高利率存款吸引民眾,骨子裡卻是要推銷綁在一起的投資型商品;不少民眾看到高利定存的廣告就想去存款,卻沒注意後面還要買基金、保單,後來這些基金、保險投資虧損,便會產生爭議。

金管會最近處理不少金融糾紛,就和存款綁基金、保險商品有關。投資人都說,當初銀行沒有講清楚,讓投資人以為買的是保本商品,因此希望銀行負責賠償虧損。

金管會最近通知幾家主要做高利存款的外銀,希望減少承作這類商品。由於金管會還在研議相關規定,尚未正式發函,因此本土銀行都還在承作這類業務,讓有些外商銀行大喊不公平。

金管會表示,主要是希望銀行銷售商品可以單純化,不要採搭售策略,避免民眾誤解。

外銀最近熱賣的的雙幣存款商品也被金管會盯上,金管會指出,這些商品都是要求民眾一次存兩種外幣,如紐元、澳元,或美元、歐元,存款利率即可獲得加碼。

金管會官員表示,並沒有禁止銀行銷售雙幣存款商品,但將要求銀行說清楚「匯兌風險」,因為很多銀行打廣告時,僅說雙幣存款利率有多高,事實上有很多民眾從來沒有投資外幣經驗,只看到高利率就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