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8-06)

工商時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主計處5日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月漲0.31%,為105.65,也較上年同月漲1.31%,顯示物價仍緩慢成長,加上房價仍居高不下,受到種種壓力影響,中港台年輕人「未雨綢繆」心態強,根據萬事達卡5日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超過6成的中港台受訪者會維持或增加儲蓄,目的包括投資、退休與置產等,其中台灣女性比起香港與中國,更願意增加儲蓄。

銀行業者嗅到相關氣氛,今年度包括投資商品、儲蓄商品都積極推出,尤其以利息、匯率可雙頭賺的外幣存款商品最受歡迎,根據外銀表示,有推出外幣存款商品的銀行,相關商品金額幾乎都突破億元。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亞太區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博士表示,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出亞太地區正持續處於高比例地警戒性儲蓄的狀態,也就是說,在其他因素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個人可支配所得實際用於支出的比例逐漸下降。

在本次調查中顯示,近8成亞太區消費者計畫在未來6個月內維持或增加儲蓄額度,其主因是為了未知的緊急支出做準備;而7成8台灣受訪者、6成6香港受訪者、8成中國受訪者將在未來維持會增加儲蓄金額,目的雖有些差異,但共同首要目的皆為投資。

台灣單一市場中,南北儲蓄目的又有些微不同,台北受訪者比起高雄受訪者更願意為退休進行儲蓄,高雄受訪者則比台北受訪者更願意為了置產而儲蓄,其中台灣女性比起香港與中國,更願意增加儲蓄,比例分別為49%、42%與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