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燈光規劃,除了可以適時為空間營造不同的氣氛,創造不同的居家情趣外,甚至還可以讓空間感受放大,而挑高空間的燈光設計,又比一般屋型更具困難度,也更為重要。

挑高與夾層燈光大不相同


設計師陳茂雄提到,挑高空間的燈光非常重要,因為挑高,所以一般的光源可能不夠,而偌大的牆面,更需要間接燈光或是壁燈來豐富,或是安排一盞主燈,如水晶燈,或是拋物線立燈,這些搶眼的燈具會讓挑高空間更有變化。

設計師初日發也提到夾層燈光的安排,因為夾層通常高度較低,因此不能設計吸頂燈或是嵌燈,容易直接接觸頭部,會有碰撞或是太熱的危險,必須用其他方式安排燈光

關於樓中樓燈光設計師唐忠漢則喜歡用間接燈光或隱藏燈光,因為有別於嵌燈長時間使用,溫度會上升,容易給人壓迫感,而有樓板的空間較適合間接照明,把光源打到牆壁或天花板上,透過牆壁或傢俱間接反射光源。唐忠漢還利用隱藏傢俱背後的光源,甚至在樓梯內裝燈,來補充光線。讓空間光線充足又柔和。

吊燈或水晶燈須視屋型空間來運用

如果使用吊燈或水晶燈等直接照明燈具,必須視屋型空間來運用,像是餐桌上方、挑高屋頂,不是屋主會走動的區域,就很適合安裝吊燈。夾層最好不要使用嵌燈,吸頂燈外,也不要使用軌道燈等「明燈」,隱藏燈光及間接燈光是最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