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7-29)

工商時報【林宜蓁】

欣聞台南市中國城都市更新工作站於日前正式開幕啟用。市府選擇以都市更新的方式讓該地水岸商圈榮景再現,其苦心有目共睹。

都市更新的方式有重建、整建及維護,為有效改造中國城,帶動中西區發展,唯有重建一途,其手段包括了徵收、區段徵收、市地重劃及權利變換,因考量徵收需高額的補償金額且預算無著落,市地重劃及權利變換,在法令上需有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比例上的限制,故市府規劃全國首創商業區,辦理區段徵收的模式進行。之所以為首創,在於區段徵收通常係政府為了特殊目的,於農業區或保護區範圍內取得大面積之公共設施。該區域之所以可行,在於因辦理區段徵收扣除一半面積以上的公共設施負擔後,地主僅分配不到一半的土地後,其地價上漲至少2倍以上。

至信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大偉估價師表示,在都市更新的過程當中,土地、房屋所有權人、債權人、承租戶、投資者及政府最關心的莫過於在都市更新中可以領取多少地上物現金補償、權利金或分配多少樓地板面積及價值,而這份最關鍵的工作則是不動產估價師應本於專業去評估開發前後之土地、建物及權利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