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與高雄捷運的開通,使得大高雄的大眾運輸與交通呈現嶄新風貌,隨著高雄縣市整併之後,縣市、城鄉之間的通勤人口移動將更密集,台灣智庫與本局於99年6月8日合作辦理「高雄縣市交通資源縫合與發展規劃」座談會,由高雄市府交通局長王國材主持,參與人士包括高雄大學兼任講師李重志、浩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濮大威、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賴文泰、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陳啟中、建築師許家彰等產官學代表。
交通建設示意圖
 
交通建設示意圖
   台灣智庫彙整官方統計資料顯示,大高雄市在整併前,其實已形成三大生活通勤圈,包括高雄都會核心區、旗山及岡山生活通勤圈,每一個生活通勤圈,又有許多次級生活網路。因此,未來的都會發展,特別是都市計畫區的劃定與檢討,皆應該依循以這三大生活通勤圈脈絡來進行,建議分別以岡山、楠梓仁武、苓雅新興、前鎮小港、左營旗山以及高雄市區規劃6個30分鐘通勤圈。
 從縣市合併後平衡並帶動整體區域發展的角度來看,可以旗山地區做為大高雄救災備援基地,設立車輛呼派中心(call car center),通過無線通訊系統與GPS定位系統的應用,可以讓在鄉間與山區的居民,在其需要車輛使用時,將需要者迅速的接送到旗山鎮,再由旗山鎮進一步將其轉運到他處。如此,便可以達到資源的最佳使用,及便民的通勤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