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夾層最需要考慮的就是安全與結構問題,常見的夾層件才有H型鋼、C型鋼與鋼承板,雖然鋼承板似乎最「勇」,卻不一定最適合喔!

 

夾層施作方式

夾層的施作過程大致分為6個重點,只要施工的工法正確就會安全。

其施工程序如下:

程序1 H型鋼架→用牛腿植化學螺栓固定。

程序2 鋪設鋼承板→厚度用1.3m/m以上隔音較佳。

程序3 焊剪力釘及樓板新舊交界處打除至見鋼筋。

程序4 舖設點焊鋼絲網或鋼筋→舖設前將水電管線預留好。

程序5 灌漿。

程序6 舖設磁磚或其它面材。

 

鋼承板的施作方式

至於鋼承板,一般做鋼構的中型公司都可以處裡。比較麻煩的是樓板鋼筋續接的問題,會影響到樓板的結構強度,所以鋼承板並不一定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一般作法如下:

作法1 打鑿:

將既有結構體打除表皮混凝土,將挑空樓板的鋼筋做彎鉤鉤住或焊接(焊接還要注意是不是可悍鋼筋),若錨定深度不夠,遇地震容易產生裂縫。

作法2 化學植筋:

將既有結構體鑽洞,按鋼筋號數來錨定深度,再灌入化學藥劑、置入鋼筋,但要在縫隙插新鋼筋需要功力。

 

C型鋼夾層上六分板的施作方式

一般C型鋼夾層上六分板,是不是把木板放在C型鋼上 直接用螺絲固定穿透木板與鋼材?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嗎?

以下兩個施工重點,可以讓完工後的地板走路聲音減低許多:

重點1 C型鋼在焊接前就需先放孔以利以後水電放線,建議若跨距較大每兩尺用兩支焊成口字型比較不會軟,若是預算多,也可以搭配H型鋼當作主樑。

重點2 要先注意C型鋼是否有水平,焊接點也要平整。用螺絲直接鎖上,螺絲頭最好平於夾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