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的夾層屋就不能擁有完善的廚房功能嗎?空間很小深度不夠,又該如何讓廚具不對空間造成壓迫感?例如選擇色系清淺的廚具,搭配通透的材質如噴沙玻璃燈光等,即可減低廚具對小空間造成的壓迫感。如像是建設公司所配置的多為基本型的一字型廚具,可運用活動式工作桌、吧檯的規劃來強化廚房機能。

 

開放廚房的視覺減壓設計

我家的坪數只有10坪左右,為了節省使用空間,整體設計為開放式,廚房因此緊鄰著客廳,但我總覺得一排廚具客廳造成壓迫感,請問有什麼設計方法可以解決嗎?

因為小坪數居家空間的深度不足,經常面臨廚房緊鄰著起居空間的狀況,這時可從視覺層面的角度來做修飾或改善,通常可藉由色彩、材質、造型與燈光等4個設計層面來達成。

層面1 色彩

廚具應選擇清淺色調取代深色的木質,如純白、米黃等低彩度的色彩,包括門板檯面皆是方便更換的設備。

層面2 材質:

清透材質的第一選擇,廚具門板可選擇如水晶板、美耐板玻璃等材質,廚具壁面也可以噴砂玻璃、烤漆玻璃取代瓷磚壁面,營造視覺穿透的調性。

層面3 造型:

廚具設計線條不宜過分切割、複雜,檯面上的吊櫃盡量減少,將收納多安排在下櫃,並建議可選擇懸空式的廚具,櫃體下方懸空不僅有輕盈的美觀效果,也具有防蟑功能。

層面4 燈光

適度間接燈光LED燈的安排,不但兼顧實際工作照明的需求,也可以減輕廚具重量的視覺效果,自然就可以降低廚具的壓迫感。

 

 

增強小空間廚房的功能

我剛買了一間挑高4米2的小套房,但建設公司原本配置的廚具很小,但我個人相當喜歡在家烹飪,有辦法增加廚房的使用機能嗎?


通常建設公司為夾層屋所配置的廚具多為一字型廚具,其結構最為簡單,通常僅為爐具、水槽、料理檯一字排開,若想要增加廚房的使用空間,可從以下3種方式著手:

方式1 增加活動式工作桌:

若空間長度不夠,一字型廚具的料理檯面積就相對有限,可於牆面設置活動式工作桌,可攤開亦可垂直收起,可將檯面機能延伸運用。

方式2 抽中抽收納設置:

小空間廚具收納量不大,可利用抽中抽來強化收納機能,在大抽屜內設計小抽屜,配合大抽屜的高度與深度來設計小抽屜的數量,收納也將其全。

方式3 多規劃一座吧台

廚房與起居空間夠寬敞,多規劃一座吧檯可以增加機能性,尤其在小坪數夾層屋中,吧檯更可取代餐桌為用餐空間,兼顧生活的多元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