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小坪數空間,夾層屋的裝修預算較高,原因在於夾層的結構樓梯,若想省預算絕對不能省這二項工種的費用。

 

七點五坪要作夾層的預算

最近家裡有一棟預售屋約八月份交屋,因為第一次裝潢,想請人設計,請問實際坪數約7.49,需作夾層,除夾層要求最佳材質外,其他物品都以經濟實惠為原則,預算多少為佳呢?或是說像我們這樣坪數一般樣品屋的設計費用是多少呢?因為實在沒有經驗,謝謝大家!

一般夾層屋的預算都較高,一則其坪數小單價變高,二則加上夾層及樓梯,所以費用自然增加不少,以7.5坪的夾層屋而言,若是一般夾層加上木地板天花板油漆、系統櫃、空調廚具木作收納樓梯、燈具等等,不含傢具,其費用大概是85萬左右。

若是希望使用最佳的材質的夾層,則最好使用H型鋼加上發泡水泥板作中心,如此一來踩上去的感覺則跟一般的鋼筋混泥土沒有兩樣了,另外還可以使用老虎牆作樓板,但是其夾層厚度比一般夾層來的高,如果高度上較充裕也可以選用,而若是使用上述兩種夾層,則夾層的每坪費用會增加NT.8,000~12,000元左右,設計費之算法一般有以坪來計算,也有以工程款的總價來計算,所以費用則須看你所找的設計師而定了。

 

十五坪預算30萬可以搞定嗎

在林口買了一間3樓十幾坪的房子,可夾層,但要自己找裝潢公司做,想要把夾層樓上做一個客房衣帽間及衣櫥櫃,有一些要用鏡面的例如:鞋櫃、還有整體感覺幾乎是金色系的。但預算三十萬做的起來嗎?

一般而言,結構上光用C型鋼與夾板作夾層,每坪單價就要NT.5,000~7,000元,端看其鋼材使用量的多寡而定,若是要使用H 型鋼加上中層填充如發泡水泥板類的材料,則每坪單價會增加到NT.12,500~15,000元左右;除此之外,還需要樓上的面材以及樓下的天花板,面材以木地板居多,價錢則視木地板的種類而定,大致上從NT.2,500~8,000元都有可能。

另外,還可使用塑膠地磚,則價錢就從NT.600~4,000元皆有可能,也是依所選擇的面材而定;再來說到天花板, 一般以平釘為主,加上油漆其價錢從NT.3,400~4,200元,並且還需要考慮水電之燈具與插座的問題;而上樓之樓梯其價錢從NT.70,000到150,000元不等,就要看其工法的種類了,而關於衣帽間則須視其大小而定,若是預算有限則須採用系統櫃,若是要有鏡面的的櫃子則單價較高,所以以上述條件而言,預算似乎不太足夠,若是品質沒有要求那麼高則還可以試試看。

 

 

夾層屋的樓梯位置

夾層樓梯的規劃重點在於形式、階梯高度與其他機能等。可運用穿透材質定義空間,突顯小坪數的空間感。

 

夾層的樓梯該放在那個位置

我買了一間4米2的夾層屋,室內只有12坪,因為挑高夠所以一定要做夾層,但不知樓梯該擺在那個位置,才不會影響空間動線,又可充份發揮坪效?


樓梯位置通常大約會在大兩側,當然還是要視屋型條件決定。樓梯的規劃重點如下:

重點1 樓梯的形式:

夾層屋中的樓梯,可以分為直梯與圓梯。該選用何種樓梯不只要視格局而定,也要考量到整體設計。

重點2 樓踢踏階高度

一般常見的樓梯階高約只有17至18公分,但是夾層屋為了節省空間,樓梯階高往往會拉大到25至30公分。樓梯往往會比較陡,也就是跨距較大。

重點3 樓梯的其他機能

樓梯的功能不只連通上下層而已,有時可兼具電視牆之功能,樓梯還可規劃為收納空間。

 

挑高不做夾層又可怎麼規劃

雖然買的是3米6夾層屋,但完工後發現扣除灑水頭,樓高只有3米4,若做夾層會很壓迫,若不想做夾層,要如何規劃空間呢?


挑高空間若是不夠,無法進行夾層設計,小坪數最擔心就是收納空間不夠用及空間感不夠的問題,建議透過如下方式進行規劃重點考量。

重點1 平面的坪數利用有限,將收納櫃體設計向上延伸,善用立面的收納空間規劃來解決機能需求。

重點2 為了不讓空間顯得壓迫不適,建議運用具穿透效果材質與手法來定義空間,例如玻璃、紗簾、地面材質的變化與傢具擺設等手法來定義使用區域。

重點3 利用壁面天花板的延伸連續設計手法、或者模糊立體空間限制的方式,來減低小空間所帶來的壓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