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07-27)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7日電)下雨天,正是看屋天。房仲業者建議民眾多利用梅雨季或颱風季節看屋,並掌握「眼到、手到、口到」3 大訣竅,才能避免買到漏水屋。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的99年度購屋糾紛統計,「房屋漏水」已連續 3年蟬聯購屋糾紛排行榜第 1名。今年首季台灣發生 399件房地產消費糾紛,房屋漏水就占60件,居各項購屋糾紛之冠。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指出,漏水屋分為 4大類,包括因裂縫或接合不良所造成的屋頂漏水、裂縫問題引起的牆壁滲漏、鋁合金窗框與水泥牆壁未能密合等施工不良所產生的窗台滲漏,及管線老舊導致的漏水。

劉炳耀建議,買方可掌握「眼到、手到、口到」3大看屋訣竅,避免買到漏水屋。

在「眼到」方面,他表示,買方應仔細觀察物件內外牆面,檢查牆面有無壁癌、水漬、發泡及油漆脫落狀況。如果外牆變黑,需留意壁癌問題;屋內牆壁接縫、陽台外推處及頂樓加蓋等地,也要仔細檢查。

其次為「手到」,劉炳耀建議,買方看屋時可以手摸牆壁,感受水氣是否有滲出的漏水徵兆。有些屋主為增加房屋賣相,以重新粉刷、裝潢包覆的方式,掩飾先前漏水的痕跡,買方從外觀很難分辨,必須用手觸摸。

最後是「口到」,劉炳耀說,買方在看屋時可向左鄰右舍打聽房屋的狀況,特別是預備購買物件樓上和樓下的住戶,詢問物件是否有漏水的紀錄,徹底檢視物件的防漏能力。

此外,劉炳耀強調,民眾看屋時別忘了檢視物件一樓處是否有積水的痕跡,以及附近的排水系統狀況;同時「台北市積水查報網」可查詢房屋近年來淹水次數,及積水深度,並可確實掌握購屋區域的排水系統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