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跟人一樣,年齡愈大,健康就愈容易亮起紅燈,所以為了以後的幸福著想,買屋前一定要先裡裡外外來個全屋健檢。

檢查內藏管路的6個重點

房子老了,內藏在牆壁裡的水電管路、天然氣管線,會隨著時間的日積月累,而老舊、損壞或喪失功能,藉由以下6個重點可以檢查出舊屋的管路問題。

重點1 電箱、單一迴路配電、電箱的檢視

重點在於是否過於老舊、開關容不容易、保險絲是不是無熔絲、有沒有斷電系統、總電量足不足。打開家中所有開關,如果會跳電表示某單一迴路電量負荷過大,由於現代人十分倚賴電器,所以用電量比以前大很多,尤其在使用冷氣、微波爐、電磁爐、烘衣機等用電量較高的電器時最容易發生跳電。

重點 2 水管是否生鏽或嚴重堵塞

若打開水龍頭流出來的是發黃的水,表示水管已生鏽,必須更換。另外,陽台浴室廚房的排水管也容易因為污垢囤積使得管壁變窄,洩水功能變差,當排水量大時易產生阻塞的現象。

重點3 抓出房屋的漏水部分

一般老舊房屋多有漏水現象。檢視漏水的重點如下:

1.房屋的外牆內側。

2.陽台外推牆面。

3.框邊緣。

4.陽台上方天花板

5.浴室隔間牆。

6.浴室天花板

7.有配冷熱水管的牆面。

8.樓上住家糞管經過的天花板,是否有出現水漬或有新刷漆的痕跡都要特別注意。

重點4 是否使用天然瓦斯

現在天然瓦斯已相當普級,也比較方便,可以了解下是否使用天然瓦斯,若沒有也可以打聽一下鄰近區域是否有瓦斯管線,日後要接也比較容易。

重點5 測試水壓足不足

樓層愈高的老屋,愈容易出現水壓不足的現象,造成洗澡時水忽冷忽熱,或是無法使用按摩式水龍頭按摩浴缸等需要較高水壓的衛浴設備

重點6 水塔是否有更換

別忽略了水塔,因為水塔關係著飲水的安全,老屋的水塔多半老舊需要更換,但換水塔不是個人能決定,還要看整棟樓的住戶,萬一遇到壞鄰居,日後容易有爭議,最好先打聽一下。

檢查外貌問題的4個重點

照顧到裡子問題後,接著就是外貌的檢視了,最常出現衰老訊號的地方包括磁磚、牆壁、天花板地板、樓板、櫥櫃門窗等。

重點1 磁磚是否有剝落或膨脹的現象

使用的時間一久,磁磚和水泥底中間容易因空氣及水份的滲入而出現剝落或變形膨脹的現象。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牆壁有水管破裂,造成水氣入侵磁磚剝落,要特別注意。

重點2 牆面油漆壁紙有沒有脫落

油漆壁紙牆面出現剝落時,通常是鹽份含量偏高或防水層遭到破壞所造成的,極有可能是壁癌造成,或甚至是海砂屋,不可忽視。

重點3 櫥櫃天花板木地板有無蟲蛀

蛀蟲入侵也是中古屋常見的問題,買到這種房子,不但原有的裝潢得拆除,在裝修前還得先殺蟲,處理起來很麻煩。

重點4 下雨時門窗會不會滲水

框或框滲水表示雨遮的深度不足或是台的防水沒有作好,所以一般鋁門窗加做雨遮及台的加強防水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