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預售產品與新成屋個案各領風騷,優缺互見,預售產品具有建材規劃具前瞻性、產品符合時代潮流,頭期款較低,以及室內格局可自行變更設計等優點,很受年輕消費族群青睞;然新成屋屋況一目了然,交易風險較低,卻是預售屋所不及的。

但是預售屋由於尚未開工或正興建中,購屋者接觸的僅是一些宣傳海報、說明書與接待中心或樣品屋而已,不按時開工、工程進度拖延、無法取得使用執照、延遲完工或交屋等,都是常見的糾紛;謹記十大要訣,在購屋之前慎思明辨,防範於未然,就能夠充分享受預售屋優點,同時保障購屋權益。選購預售屋的十大重點供消費者參考,無論你是不是購屋新手,都能輕鬆上路,不怕吃虧上當!

重點1 區位環境仍是重點

有人說,預售屋賣的是一個夢,因此購屋之前最好能到工地現場實際瞭解環境、地勢、交通等各相關條件是否理想。尤其是重劃區段的個案,往往過分強調未來遠景,等到入住之後才發現週遭荒蕪一片,價格很難馬上提升。反觀良好地段的房屋,不僅增值潛力雄厚,不景氣時抗跌性也較強。

重點2 房屋位置影響採光

相較於大環境,房屋位置強調的則是購買該戶位於社區內的位置,可以查閱總配置圖,以瞭解房屋在整棟規劃設計中的坐落位置,例如是不是位於邊間?採光面、景觀如何?雙併或連棟設計的戶別,有沒有與鄰房過近,影響私密的問題。

重點3 檢視藍圖了解室內格局

從單戶設計藍圖檢視房屋格局是否方正,以及柱位和大樑的位置,應避免大樑橫跨客廳、主臥室等缺點,客廳廚房位置顛倒等重大缺失也應避免。另外如動線、通風、採光等,都可從室內格局一勘究竟,不容忽視。此外,房間數要足夠且大小要合適,切不可有浪費空間或侷促不堪的情形。此外,各空間大小亦應事先瞭解清楚,避免客廳餐廳太小而導致空間無法區隔、使用功能不彰。

重點4 仔細對照平面圖與樣品屋

有的樣品屋為了達到讓室內面積看起來較大的效果,會增加樓高、盡量減少收納等空間,尤其在小坪數個案最常見到,此外,像是隔間牆不以壁表而以牆心計算間距;隔間牆沒有搭出厚度等狀況都有所聞,如此一來空間感便被不實地放大,或是根本沒有搭出樑柱真實位置,交屋時才發現有壓樑的情況,建議拿平面圖對照樣品屋實況仔細查驗。

重點5 核算實際坪數

一般而言,應以實際可用坪數的每坪單價來比較房價之高低當較為客觀,因此購買預售屋時應詳核設計藍圖所標示之尺寸與範圍,以確定實際可用面積之大小。有些建商為了降低房屋單價,而將車位坪數一併計入銷售面積,其實只是數字遊戲罷了,這點應特別留意。應仔細計算坪數,包含室內坪數、陽台坪數、大小公共設施坪數,此外,也要留意地下室、公共設施是否包含在出售面積之內。

重點6 標明建材設備等級

在羅列了一串的建材配備中,應以高級品為優先考慮,同時,買賣契約中應避免「同級品」字眼,最好能在訂約時附上品牌、型號、數量,甚至價格明細表,以便作為來日更換品牌互相找補之依據。

重點7 公共設施以簡單實用為考量

為何迎合現代人注重生活品質的需求,建商在公共設施中不斷推陳出新,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公共設施仍以簡單、實用為考量,以免費而不惠,使用率低,又得負擔龐大的管理以及維修費用。

重點8 留意公設比例的合理性

有些建商會利用公設比,吃掉消費者的實際購買坪數,以總價400萬的10坪小套房為例,單價看似40萬元,若公設比為30%,室內面積只有7坪,換算下來每坪價格超過57萬;如果是百坪豪宅,那麼買到的虛坪就更多了!簽訂契約時,可要求明列所有公設項目,並註明大公、小公,以及計算公設比的方式,以免交屋時產生糾紛。

重點9 建商口碑重要依據

購買預售屋,固然可享受較成屋還要低廉的價格,也能在施工前更改格局等,但財務狀況不穩、以案養案的建商,則是預售屋能否順利完工交屋的最大變數。最好選擇財力雄厚、透明的建商;建商口碑品質、之前推案在交屋後的價格變化等,也都可以列入評估,讓自己有多一層的保障。此外,最好調查清楚預售屋的土地產權是否獨立、清楚,以免發生糾紛。目前有些建商提供「履約保證」及「銀行信託專款專用」,即使建設公司出了問題,也不擔心購屋權益受損。

重點10 查看建照保障權益

有些預售工地位了搶銷售時機,還沒等建築執照核發就進駐銷售,等建照核發後再與客戶進行簽約,但其實是不合程序的;甚至若無法順利取得建照、產品必須變更等,都會有損消費者權益。因此在下訂前,應確實查閱建照,仔細核對建照號碼、起造人、土地標示等,跟預售契約是不是相符;並應請建設公司將建照影本附於買賣契約上,視為合約的一部份,以保障購屋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