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建商是大批興建,當然不可能完全按照屋主的需求去做變更,但有些工程項目還是可以要求建商做變更及替代,所以屋主一定要好好把握,一般建商可預做變更的工程項目如下:

變更1 隔間工程修改

一般隔間材主要分為磚牆隔間、輕鋼架隔間+灌漿、輕鋼架隔間,屋主可以要求建商更改隔間牆的位置,或不做隔間牆,或隔間牆只做一半,但若加裝隔間牆就要另外付費,費用視隔間材質而定,磚牆隔間較高,輕鋼架隔間較為便宜。預先做好隔間工程修改,不但可以省下拆除費,還省了加裝的隔間費用,至少省下上萬元預算

變更2 衛浴及廚房空間的移位

除了隔間牆可以要求建商移位外,衛浴及廚房空間也可以請建商先行移位,浴室移位包括了馬桶浴缸、洗手台的位置及其冷熱水管的更改,馬桶移位地坪還得墊高。而廚房的移位則包含廚具、流理台、設備(如烘碗機抽油煙機瓦斯爐)、冷熱水管、排水及瓦斯管線的變更,但這些都必須在地壁磚施工進場前完成,若能事先要求建商移位最少也省下好幾萬。

變更3 水電工程遷移

可以要求建商遷移的水電工程包含了電源插座位置、資訊插座位置、視訊插座位置、燈具出線位置及冷熱水管等,一般水電工程遷移是不需再付費,但若數量超過建商原配置,就需補貼差額。

變更4 消防工程變更

10樓以上樓層需配置消防系統,若隔間更動系統也需調整,此時,也可以要求建商做消防工程的變更如偵煙器、灑水頭的移位。

變更5 建材設備替換

建材包括了廚具衛浴設備、地材、壁材(指磁磚油漆)等都可以要求建商更換。但因建商是大量採購,統一發包,所以材料及施工成本皆比市價低2~3成,在建材選退時,無法以市牌價為準,而除了材料本身可退費外,施工工錢亦可與建商討論退費(如壁地磚貼工),木地板除材質本身外,平鋪與架高亦有單價上的差異。衛浴設備廚具設備因廠牌型號眾多,可請建商提供廠牌型號,進行訪價再作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