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特稿】

台北縣政府上午標售新莊副都心12筆商業用地,副都心上個月住宅土地標售,價格最高飆到每坪159萬元。 記者游順然/攝影
央行上月祭出緊縮房市信用政策後,頻被澆冷水,近一個月來,大台北地區的公開標售案,仍舊一再刷新紀錄。究其原因,除了大台北土地供給匱乏外,低利率是讓建商財團持續勇於搶地主因。利率不往上升,想讓土地降溫看來不容易。

央行自前年金融海嘯過後,連續7度降息,累積降幅達2.375 個百分點,重貼現率降至1.25%歷史最低,而且一直維持到上月24日才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是國內有史以來最低、最長的的低利率時期。

低利率一方面逼得大批定存戶出走銀行,再加上減稅政策,造成市場游資嚴重泛濫,另一方面,也讓口袋深厚的建商財團有恃無恐,積極搶地。利息一年只有1~2%,但轉手隨便也有20~30%的獲利,只要手邊有錢,哪個建商不繼續搶地?

自央行升息及針對大台北特定地區信用管制後,大台北房市買氣確已明顯下滑,預售市場來客量多減少兩三成以上,房仲業調查6月交易量較前1個月下跌約1成,屋主開價也出現5~10%的下修。

但這樣的下修情況能夠維持多久,市場看法莫衷一是。學者認為房價會開始走跌,但業界卻普遍相信,只要央行不再祭出更進一步措施,目前房價只是短暫壓住上漲,大台北房市供給不足、利率偏低的基本面不改變,長期仍是看漲。

信用管制只是壓抑房市買氣,大幅升息才是讓房市回復正常的釜底抽薪之策。相信央行很了解這一點,但因升息影響層面太廣,不敢貿然為之。只是大台北房市泡沫愈吹愈大,風險居高不下,政府總得另外想些辦法,否則一旦破滅,後果恐怕更為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